培训仍勤勉 蓄势正当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657

疫情期间,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网上下注平台(中国)有限公司教师教育学院)培训部全体同仁,在韩民副院长的悉心引领下,在刘晓娟主任、张国平副主任的倾力带动下,依然坚定的以培训为梦,一心求索,不断地总结充电,用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不断地打造更丰盈的自我,以期拓局迎变,蓄势未来。

一、荷道以躬,舆之以言

在韩民副院长的带领下,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由培训部组织实施的国培项目及其成果得到教育部教师司、校长国培项目办和中国移动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正值硕果累累、香飘万里的收获时节,培训部同仁牢牢抓住这一契机,总结经验、探寻培训规律,在出版著作《赋能校长:“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网上下注平台(中国)有限公司长培训项目”的实践探索》和在《中国教育报》发表文章《“五段式”培训赋能中小网上下注平台(中国)有限公司长》的基础之上,今年又在《中国教育报》和《中国教师报》上发表培训文章,获得培训同行更加广泛的关注和赞誉,进一步扩大了辽宁校长培训经验、成果传播与推广的范围及影响。

110日,韩民副院长在北京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李萍采访。韩民副院长带领辽宁国培团队,总结介绍辽宁校长培训经验和创新模式。


25日,《中国教育报》刊载韩民副院长的文章《校长复盘的三重境界》。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网站予以转载。


318日,《中国教育报》报道“教育部-中移动中小网上下注平台(中国)有限公司长”培训经验和成果,发表文章《一带山田放弦歌》,其中特别提到了辽宁的培训理念,对辽宁的国培成效予以高度肯定。


415日,《中国教师报》刊登韩民副院长的文章《有一种培训叫“入校诊断”》,介绍了入校诊断“以需求为起点,将需求问题化;以任务为主线,将问题任务化;以成果为目标,将任务成果化”的实践模式,并提出了进一步将成果可视化、规范化的要求。


二、沉心聚力,充电增能

特殊时期,线下培训无法开展,工作的节奏不得不停下来,但也是难得的静心反思、充电增能的最佳时机。韩民副院长、刘晓娟主任不定时的提供平台和资源,让大家居家参加线上的各种培训和讲座,不间断的把最新、最有效力的培训经验和培训成果推送到大家的面前,使得大家依然能够近距离的直面当前的培训模式和培训需求,从中寻找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此外,还安排了5个专题的自学内容,并逐一开展学习与研讨。

316日至18日,韩民副院长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教师培训管理者网络研修班,辽宁省3人参加。

429日,培训部全员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2020年教师培训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就在线培训指南解读,在线培训模式、经验介绍,2020年国培计划在线培训工作部署进行学习。

512日,培训部全员参加网络培训活动,听取了沈阳市大东区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教师刘嘉楠《校本研修磨课堂 合作学习促提升》的专题经验分享。



520日,培训部全员参加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公益直播课堂的线上培训活动,听取教育部中小网上下注平台(中国)有限公司长“国培计划”首批专家、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郑重的专题讲座《核心素养与个体习惯》。

521日,培训部全员参加明德讲坛线上《人脑与知识表征》专题讲座的学习。大家分别听取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毕彦超《人脑的知识表征》和深圳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朱锐《不同层次的颜色神经表征和相关的哲学问题》两场报告。

527日,培训部全员参加部门组织的业务学习,韩民副院长做了题为《复盘:一种行动学习的工具》的经验分享。


韩院长的这次内部经验分享可谓高屋建瓴,概括精要,事例切实,全情投入,把他对复盘理念的动意和在近几年培训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及其不断完善的过程,清晰、条理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复盘最重要的就是反思,所以他着重给大家讲解了他所理解的反思到底是怎样的。因为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经验累积和不断的反思。但这还远远不够,他认为必须要思之再思,即思行加再思,也就是行思之再思行。反思与再思,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实践。所以他跟大家分享了,有意义的失败比无意义的成功更有价值。造成有益失败的原因只有两个:能力不足和探索创新。能力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不断提升;探索创新是为了未来长足发展的有益尝试,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不能害怕犯错,也避免不了失败,但只要将失败后通过复盘反思,萃取和提炼出来的经验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与实践中得以避免和改进,就能真正改变和提升组织绩效。而这正是进行复盘的根本目的。而复盘的本质就是一种基于真实情境的行动学习方式。人的感悟、改变和收获只能在具体的行动和实践中获得。韩民副院长特别提到辽宁国培首创的新模式——入校诊断法是复盘法运用,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复盘应用的三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及其要求:1.回头看,要客观。必须找到问题的真正症结;2.思中见,是关键。通过深度学习和反思不断提升认知,从而达到改变;3.下次干,有方案。在后续的工作实践中继续强化和变革,使之日臻完善,并不断超越。韩民副院长认为,从目前的实践过程看,复盘可以使知与行辩证统一,相互促进,摒除了传统培训方式低效的弊端,带给培训以实效和生命力,是今后基于真实情境下教师校长培训工作效能提升的有力抓手。

三、专业引领,履职尽责

韩民副院长和刘晓娟主任在疫情期间,不忘自己的社会职责和担当,用自己精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国家教材审核以及基层教师培训和学前教育中的普遍性问题竭尽心力、献计献策。

17号因韩民副院长参与信息技术学科教材审核工作,认真投入,做了大量工作,国家教材委员会特意发来感谢信。


516日,培训部刘晓娟主任接受辽宁电视台《辽视新知》栏目的采访,就目前社会上热议的教师“应援明星”事件进行专业回应。



519日、21日,韩民副院长分别为沈阳市和平区教育系统小学组和中学组共计90人的后备干部进行关于领导力的两场专题讲座。他基于《校长专业标准》,将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融会贯通,加上自身工作和成长的经历,激励这些未来的网上下注平台(中国)有限公司管理者树立有远见、明方向的教育信仰,提升有道德、能感召的人文素养,增强有担当、善开拓的创新意识,躬身有能力、见成效的教育实践。


四、长足规划,蓄势待发

疫情的阴霾和影响终将散去,有序常规的工作仍将继续。韩民副院长和刘晓娟主任根据自身经验,预判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态势和工作重点,提早安排、布置每个人的工作任务,使大家的头脑中一直在思考工作,虽然居家,却没有游离于工作氛围与环境之外。

疫情期间,培训部有针对性地撰写、修订、完善22个项目实施方案;征集学院内部课程资源38个;征集院外学前课程资源36个,为培训做好课程资源与专家资源的充足准备。修订完成培训部“十四五”规划和部门绩效考核实施细则与考核标准。在韩民副院长组织带领下,初步完成《基于真实情境的培训模式研究》课题方案的撰写及论证,做好了课题申报的准备工作。

317日,学院景敏院长、于政泉书记带领培训部韩民副院长、刘晓娟主任与辽中区教育局臧传伟局长、刘慧副局长就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深度合作进行洽谈协商。


327日,学院景敏院长、于政泉书记带领韩民副院长等人与沈北新区教育局和教育研究中心领导深入探讨教师发展合作事宜。


512日,学院景敏院长带领韩民副院长、刘晓娟主任到辽宁省科技馆洽谈合作项目开发。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为了我们钟爱的培训工作,为了更好的发展培训事业,每个人都深知:大道至简,悟在天成。

战“疫”期间,我们的培训工作与培训专业继续赋能前行……